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2015年4月Elephant Nature Park 1日遊

提到泰國就會想到大象,很多人到泰國也會安排去騎大象、看大象表演的行程,我小時候去泰國也參加過這樣的行程,不過這次來到清邁想說來點不一樣的,不要再去騎大象了,所以我選擇到Elephant Nature Park來個1日遊。

Elephant Nature Park是位於清邁北方約60公里郊區的非營利組織,所收容的大多是曾經遭虐待或是意外受傷的大象,其實園區內不只大象,也有很多貓、狗、牛等其他動物,他們的宗旨是保護動物、維護環境、文化保存及教育遊客,所以他們不訓練大象表驗才藝或載人,但他們提供遊客親近大象並學習大象相關知識的機會。公園有很多不同的方案,包括1日遊、2日遊或是7日以上的體驗行程,Elephant Nature Park的行程在很多旅遊業者的網站上都可以找得到,但建議直接透過官方網站報名,除了最有保障外,公園也可節省支付給旅遊業者的仲介費,對於他們是幫助是最大的。

我報名的1日行程費用是2500泰銖,泰銖和台幣接近1比1,泰銖稍微小一點,線上報名時就必須支付1000泰銖,剩下則是當日必須以泰銖現金結帳,公園有限制每日的遊客數,所以如果有確定想去,盡量提早報名,不然有可能額滿,當然現在這種主打保護大象的機構、行程很多,並不是只有Elephant Nature Park。

行程費用是有包含從清邁市區到公園的來回接送,不過有限制必須在清邁古城區鄰近區域,如果住得太偏遠有可能必須支付額外的接送費,早上大約8點就有寫著Elephant Nature Park等字眼的廂型車來旅館接人,當然車會跑好幾間旅館把人都載齊後才開始前往公園。因為離開清邁市區後的路況沒那麼好,必須要將近1.5小時才會抵達。


抵達後會發現遊客還挺多的,但幾乎都是歐美人士為主,亞洲遊客很少,公園會幫遊客分組,每組會有1名工作人員擔任導遊帶領,一開始就會看到很多很多大象,且就已經有機會近距離接觸,有這一籃一籃的水果供大象享用,此時就是你近距離接觸的好時機,可以拿水果餵大象。



接著我們這組就到園區內走走,大象的食量很大,每天只睡大概2小時,醒著的時候大多在進食,導遊也讓我們摸大象,其實皮膚摸起來就是粗粗的。我們看到有些大象身體突出像有個腫瘤似的,但導遊說不用擔心,那就只是她吃下的食物而已,導遊也會介紹許多來到這裡的大象的故事。




園區裡也有很多貓、狗、牛,這些動物在這裡也是受到照顧的,不過牠們就是生錯地方了,在這裡人氣當然遠不如大象。逛過園區後就來到午餐時間,午餐是自助式的,不過都是素食,但菜色還算豐富,因為用餐的遊客很多,就不好意思拍照,用過午餐後可以稍事休息再繼續下午的行程。

下午導遊先帶我們去認識這個阿嬤等級的老象,大象是群居的動物,這裡的大象是四面八方收容來的,彼此未必有血緣關係,但還是可以形成群體,如果有新的大象進來,能否找到願意接受的群體就是很重要的問題,這頭阿嬤年紀很大有自己的族群,只是她有時會喜歡獨自行動。



幫大象洗澡是行程中重要的活動,拿著水管噴水,刷子刷呀刷,大象為何會願意乖乖接受刷洗?其實還是受到前面那籃水果的誘惑吧!不過導遊有說本來園方就會固定幫大象洗澡,並不是為了取悅遊客才安排這樣的活動,且一切還是尊重大象的意願,也是有可能大象不想洗或者不餓就跑走的狀況,這種時候園方也不會勉強大象。右邊那位穿橘色上的女士就是我這組的導遊,說來慚愧,我已經忘了她的名字,不過她人真的很好,由於我們這組只有我是獨自來參加的,且也只有我是亞洲人,她怕我落單都有特別照顧我,也有幫我找其他工作人員幫忙拍照。


刷洗完後就帶到河邊沖水,同樣是有水果供大象享用的,一定會弄濕所以最好穿涼鞋然後攜帶衣服更換。
在河邊也看到兩頭大象似乎是交配的姿勢,不過導遊說兩頭都是母的,這是動物界常有的社交行為,通常跟宣示地位有關,並不是真的要交配。園區裡我們看到的大象,除了小象以外,成年的大象都是母象,因為公象通常脾氣比較不好,所以不會讓遊客接觸公象。



園區內也有看到小象,不過園方是要求遊客不要接近小象,導遊說是小象還不熟悉和人相處,不知道如何拿捏力道,所以小象也是危險的,畢竟小象的體型、力量還是比人大許多。看到小象和旁邊帶領的象夫,我就會想到1部大約10年前的日本電影星星少年,是講述1名日本少年非常喜歡大象,且有這方面的天賦,前往泰國學習希望成為日本第1位訓象師的故事,是由當年才15歲的史上最年輕坎城影帝柳樂優彌主演。


幫大象洗澡後,導遊繼續帶我們在園區逛,講述更多大象的故事,這頭大象眼睛是被人刺瞎的,園區裡有好幾頭半盲或全盲的大象,這些大象如果沒有被收容照顧,根本無法生存下去。


下午的行程大約4點左右結束,園區內有紀念品店,行程剩餘的費用也是在紀念品店內繳清,接駁車會送旅客回到旅館,抵達清邁市區大約是5點多一些。雖然去幫忙餵大象、幫大象洗澡還要付2500泰銖的費用,看起來是挺貴的,但我覺得是很難得的體驗,推薦有去清邁的朋友可以考慮把Elephant Nature Park列入行程,能對大象有更多的認識與接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