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2016年9月美東行程摘要

我想大概也沒有時間寫詳細的遊記,所以就簡單寫一下行程分享給需要的朋友,我這次是9月11日早上6點出發,回程是9月25日清晨1點的飛機,回到台灣是9月26日早上,搭乘的是國泰航空在香港轉機,扣除前後搭飛機的時間,在美國有13個整天,總共去紐約、波士頓、華盛頓、費城、尼加拉瀑布,也就是美東主要的城市和景點都去。因為本身是棒球迷,所以在排城市行程時都要考慮各地球隊的賽程,所以其實未必是最順的方法。

9/11
早上6點的飛機到香港轉機,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時是同日下午1點,剛好是美國網球公開賽最後一天男單決賽,比賽下午4點開始,算一下如果去旅社放行李再過去會來不及,下飛機後就直奔球場,其實下午本來有男雙決賽,我已經錯過了,不過我的重點本來就是男單,行李可以寄放在球場旁的寄物處,每件費用5元(沒特別註明就都是講美元),比賽結束後就回旅社,紐約住宿很貴,所以我是住青年旅館裡的單人房,衛浴共用但有自己的房間。


9/12
選擇先留在紐約1天,因為洋基隊只有9/12~14這幾天在紐約。白天安排的是中央公園和大都會博物館,中央公園這個安排是有彈性的,看休息的狀況可以今天去或之後再去,不過因為時差關係很早就醒了,所以就先去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就在中央公園旁邊,10點開門去博物館,博物館館藏很豐富,用走馬看花的看法也花了5小時,下午3點因為時差的關係覺得很累,就先回旅社休息一下,晚上再去洋基球場看比賽。
9/13
因為國民隊也只有9/12~14這幾天在華盛頓,且這幾場對手是我支持的大都會隊。早上搭火車去華盛頓,火車大概要3小時20分鐘,如果想要便宜一點可以搭巴士,不過火車是比較舒適。華盛頓住宿也超貴,據說是因為飯店建築有限高,且來華府洽公或旅遊的人很多,房間供不應求,我也是住青年旅館,但是是4人1間的。下午去國會,國會這有事先預約導覽,不過好像當天現場排也可以,然後就是看看白宮、聯邦最高法院,湊齊行政、立法、司法最高機關,晚上去國民球場看球賽。

9/14
先去華府必遊的華盛頓紀念碑、林肯紀念館,然後去國家藝廊和航太博物館。

9/15
早上去郊區的阿靈頓國家公墓,這裡是軍人公墓,甘迺迪也被葬在這裡,有個無名戰士墓會有衛兵站崗,每半小時交接1次,此外就是硫磺島戰役那個立起國旗的經典雕像也在這裡,雖然是公墓但很明亮整齊,不會有恐怖的感覺,小插曲是遇到公墓的工人罷工。然後去了自然歷史博物館和美國歷史博物館,美國歷史博物館是因為有多的時間所以去看看,本來以為就是些講美國建國歷史的內容,結果出乎意料除了建國歷史外,其實包括從17世紀開始的美國人的食衣住行甚至是流行文化各方面的改變,還挺不錯的。華盛頓這裡博物館很多,我去的這幾間都是美國政府或是半官方的史密森學會設立的,所以都免費參觀,其他也有些私人博物館比如說間諜博物館、新聞博物館就要收費,除非時間很多或是對主題很有興趣,不然其實逛免費的就很好了。如果時間不多的話,我個人會推薦國家藝廊、航太博物館可以優先考慮,國家藝廊收藏很豐富,包括美國唯一的達文西真跡,其他也有拉斐爾、梵谷、莫內等無數名畫或雕刻,航太博物館則是因為相關東西大概就是美國才看得到吧。晚上搭火車去費城,先吃了有名的費城起司牛肉堡當晚餐,費城是這次唯一旅館比較平價的地方,我終於住得起一般的旅館。
9/16
其實費城在紐約和華盛頓中間,不過先去華盛頓是球賽考量。費城是美國獨立建國的重鎮,所以景點大多是歷史古蹟,國家憲法中心本來是要門票,但今天剛好遇到免費參觀日,也超多學校今天來這裡校外教學,然後就是去看自由鍾、獨立廳,自由鍾、獨立廳都是免費的,但獨立廳必須先去遊客中心拿導覽預約券,最好早點去拿不然會等很久。其他就是些木匠廳、基督教堂墓地(富蘭克林葬在這裡)、艾爾佛蘭斯巷、賓恩登陸處,基本上全部都是歷史相關的。這幾天剛好遇到費城的餐廳週,餐廳週很多餐廳都會推出比較便宜的套餐,挺多城市都會有這樣的活動,但是時間可能不同。晚上去市民銀行球場看費城人和馬林魚隊的比賽,本來想賭能否遇到陳偉殷先發,結果此時他還在傷兵名單,費城的球場全部在同一區,費城人隊的市民銀行球場、七六人隊的富國銀行中心、NFL老鷹隊的林肯金融體育館都在附近。
9/17
因為如果坐火車去波士頓要6小時,巴士則要更久,我選擇搭飛機去波士頓,去機場時費城的機場捷運線還誤點,幸好我有提早出門,提醒大家如果有要拖運行李(美國國內線機票大多不含托運行李,要另外收費,這部分要注意),且美國機場安檢比較麻煩,即使是國內線時間也別抓太緊。波士頓也是旅館價錢超高,我又住4人1間的青年旅館,這間HI BOSTON HOSTEL在波士頓的中國城,離地鐵很近,設備很不錯,值得推薦。下午去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晚上則去吃龍蝦。在哈佛大學還遇到遊行抗議反Dakota Access Pipeline。

9/18
波士頓也是建國重鎮,美國歷史的起點就在波士頓的「自由之路」( Freedom Trail),自由之路沿途有16個歷史古蹟,全程約4公里,早上就順著自由之路走。下午則去波士頓美術館,晚上則是到百年歷史的芬威球場看基襪大戰,特別砸錢買了綠色怪物上的站票,是在綠色怪物最上面的走道自己找位置站,大家各憑本事,別小看這個站票,要站在上面看也已經是我這次最貴的一張票,如果要買綠色怪物的座位,Stubhub上面大概要600元起跳吧。

9/19
今天搭飛機去水牛城,這是距離尼加拉瀑布最近的城市,尼加拉瀑布是超級熱門觀光區,所以我是避開周末挑周一才去,旅館價錢會有差,我搭的那架飛機是要先從費城飛過來,再從波士頓飛到水牛城,但因為費城天候不佳而延誤,最後我比預定晚了1.5小時才到水牛城,不過如果搭車到水牛城要一整天,所以要省時間還是必須搭飛機。水牛城雖說最近,但到尼加拉瀑布還有40公里左右,如果不租車的話,選擇有搭公車到水牛城,再換到尼加拉瀑布的公車,這樣很便宜,只要4元,但至少要2小時以上,另外就是找Shuttle或計程車,要花60~90元,水牛城沒有uber,Shuttle必須先預約,我事先用網路預約好Shuttle直接送我到加拿大端的旅館,尼加拉瀑布是在美加邊境,不過加拿大端那景觀比較好,所以我選擇住加拿大那端,台灣護照去加拿大是免簽證,但如果是搭飛機入境要先申請電子旅遊證eTA,我是走陸路入境所以不需要申請。入境時移民官照慣例問我為何來加拿大,我回答來看尼加拉瀑布,只待一天就離開,我想應該很多人是這樣做,所以我預期應該這樣的回答就夠了,但移民官還是一直追問,讓我有點困窘,幸好最後還是順利進去。事先查過景觀最好的旅館是Niagara Falls Marriott Fallsview Hotel & Spa或Embassy,我後來是挑Niagara Falls Marriott Fallsview Hotel & Spa,要注意這邊有兩間Marriott,另一間位置稍微偏一點別定錯,砸大錢訂了Superior Fallsview room,這裡房間分很多類型,不過訂房說明都會寫清楚,只能看到河道、一個瀑布、兩個瀑布、兩個瀑布且視野較好,這些價錢都會不同,我的房間在15樓也確實從房間就能清楚看到兩個瀑布,很值得。放好行李後就是去搭船接近瀑布,感覺很壯觀震撼,會附贈雨衣,不過到馬蹄瀑布旁時水花超大,像是颱風一樣,很過癮。底下的照片就是房間窗戶直接拍的。

9/20
用走路跨越邊境回到美國,從美國端這邊看瀑布,美國端看不清楚馬蹄瀑布的全貌,主要是看美國瀑布,尼加拉瀑布這邊主要有馬蹄瀑布(又稱加拿大瀑布)和美國瀑布,馬蹄瀑布比較大,美國瀑布比較小,上方的照片右方的就是馬蹄瀑布,左邊是美國瀑布。美國這邊也可以搭船,不過我在加拿大搭過了,這邊主要就是去風洞探險,票會附雨衣和涼鞋,近距離體驗美國瀑布的震撼。體驗完後我選擇搭公車回水牛城機場,真的花了快兩小時,機場有Anchor Bar的分店,這間店是水牛城雞翅的創始店,雞翅還挺好吃的,但到底特別在哪我也說不出來。搭飛機回到紐約後,傍晚去布魯克林大橋,走到布魯克林高地公園觀看夜景,這邊也有一間shack stack的分店。

 
9/21
早上去自由女神,我有預約登到自由女神的皇冠,這每天只有幾百個名額,至少三個月前就要預約,要先搭船去自由島,然後在預約的時間就可以進入登到皇冠,背包都必須寄放在寄物櫃,爬到皇冠只能走樓梯,樓梯有三百多階且很陡,不是很好走,其實走上去看景觀也沒甚麼特別,但每天有幾萬名遊客來看自由女神,卻只有幾百人可以登到皇冠,如果能早點安排規劃的話,還是可以預約登皇冠體驗看看,自由女神大概早上10點以後人潮就會湧現,建議一早就來。離開自由女神後就是去下城區的華爾街、三一教堂、九一一紀念館。傍晚去時代廣場和看百老匯,我選擇的是摩門經,比較熱門的劇最好都先買票。
9/22
早上去高架公園,高架公園是用廢棄的高架鐵路改建的公園,是老建設活化的經典案例。下午則是去體驗開飛機,本來是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搭直升機遊覽曼哈頓的行程,不過只有15分鐘且所費不貲,後來我發現有體驗飛行的行程,花費雖然比直升機遊覽高一點點,可以自己開飛機且在空中45分鐘感覺划算很多,不過開飛機是在長島不是在曼哈頓,但我從水牛城搭飛機回紐約時是坐靠窗的位置,當時就有經過曼哈頓上方,所以不去搭直升機應該是正確的。透過網路報名,到法拉盛指定的地點集合,會有旅行社的人開車載去機場,不然機場在長島離紐約市區有點遠。到機場後就被交給教練,我是獨自報名當天可能也沒其他落單旅客,所以我是被安排一對一教學,如果兩人報名的話也是可以同一架飛機,然後不必擔心,兩個人就是會開到另一個機場,再從另一個機場開回這裡,兩人都會有充足的時間體驗,我因為只有一個人是原地起降。本來行程說會有先在室內上課,但教練說直接去看實機比較快,從起飛前要先做些檢查以及認識結構講起,是架單引擎螺旋槳四人座的飛機,不過只有我和教練兩人,進入機艙後講解儀表板及我能操控的東西,基本上我操控的就是方向盤,其他像油門是教練操控,且正副駕駛座都有方向盤,如果有需要只要教練一聲令下我就必須放開方向盤讓教練操控,那這樣會不會很沒意思?我今天的經驗是不會,從起飛開始,教練控制油門加速,等速度夠後他就比個手勢,由我拉起方向盤讓飛機起飛,起飛後在天空期間,除了讓我照相的時間外,方向盤幾乎都是由我控制,當然教練會用手勢給些轉彎、上升、下降之類的提示,轉動方向盤和開車感覺很像,但確實飛機就在我的控制下轉彎,這種感覺很特別,在空中飛行大約就是40幾分鐘,等下降到約100英尺時,因為氣流機身很不穩定,此時才由教練接手然後降落。我覺得很好玩很值得體驗,今天天氣超好,從駕駛艙看出去天空地面都超漂亮,視野遠非搭飛機時只有個小小的窗戶能比擬的,且體驗開飛機應該頗為難得,錯過這次也不知道是否會再有這樣的機會,所以如果有機會我會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晚上則是行程的另一個高潮就是在麥迪遜廣場花園看Adele演唱會,關於會有甚麼演唱會的訊息,其實可以用Stubhub、ticketmaster之類的票券交易平台查詢和購票,不過當然二手票價錢必定比較高。

9/23
早上去Jersey Garden Outlet購物,沒有選擇去Woodbury,因為覺得太遠了,Jersey Garden搭客運大約30分鐘就到,不過它都是美國品牌,不像Woodbury有些國際精品,但對我來說已經夠了,晚上去花旗球場看大都會隊比賽,這次四個城市五隻球隊的比賽都有順利看到,非常圓滿。
9/24
最後一天其實沒啥特別安排了,就隨意走走,有再去中央公園、時代廣場,去吃鳥人拉麵、shack stack,下午又看了場百老匯,這次是去TKTS買了Maltida,這部比較兒童取向,但也好看且舞台燈光設計非常厲害,晚上前往甘迺迪機場搭25日凌晨的飛機。

整體來說這次設定就是看比賽、看表演,1場網球、5場棒球、1場演唱會、2場音樂劇,13天去5個地方有點趕,不過該看的應該大致都有看到,只是會有點累。我的英文並不好,實際上紐約觀光客超多,所以不太會說英文的遊客很多,且現在只要先辦好手機上網,其實自助旅行並不難,這次算是挺順利的,相信大家應該都可以做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