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2018年坦尚尼亞旅遊-行前準備篇(1)


這幾年出國旅遊不少趟,但大多沒有時間寫遊記,這次也不知道是否有辦法完整記錄下來,畢竟光整理3000多張照片就要花很多時間,總之還是先寫,能否寫完、會花多久就不知道了。

受到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ic頻道的影響,我在大學時代就想過有一天要去非洲看動物大遷徙,我到現在還記得住在政大自強六舍6322房間時,就曾經查詢過肯亞動物大遷徙的資訊,心中暗暗許下有一天要親眼目睹動物大遷徙的願望。等到開始工作後,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些年資,有了足夠的休假,我終於有機會實現這個夢想。

為何選擇獨自去?


我大概從去年(2017年)中就開始思考這次的旅行,當時探詢過些朋友的想法,對於去看動物大遷徙有興趣的朋友還不少。由於我的工作每年9月左右會有個調整的空檔,且7~9月左右是看天國之渡也就是動物過河的熱門時段,我開始就考慮選在9月去,既然是熱門時段也不能太晚規劃,去年底就正式開始規劃;正式詢問是否有人要同行時,畢竟去一趟非洲很遠、花費很高,且在各方面的便利性都不如去歐、美等先進國家,有興趣的朋友大多有些猶豫,想等明年(2019年)、後年(2020年)再看看。

我也能理解這些顧慮,但覺得這樣拖下去,以後想去可能越來越難,朋友們也不能保證明年或後年就一定能去,甚至我自己也不確定明年或後年的狀況,所以就放棄找朋友同行;本來也有考慮是否帶爸、媽去,但畢竟非洲旅行比較辛苦,當時我沒有信心可以帶他們去(不過真正去過回來後,我覺得也許是做得到的,我在當地也遇見許多年長的遊客);最後也有朋友建議我去背包客棧、批踢踢等地方找旅伴,但我的個性有點龜毛,如果是認識的朋友可能還好溝通,要和陌生的旅伴一起去玩,我不確定自己行不行。

其實我已經獨自出國旅遊很多趟了,我是能適應獨自出遊的,對於我來說沒有旅伴不是甚麼問題;其次就是獨自去玩花費會高很多,但在詢價之後,雖然費用確實高,但也還在我能負擔的範圍內,既然這都不是問題,就還是決定獨自去了。

為何選擇坦尚尼亞?



關於坦尚尼亞的旅行資訊,我強力推薦JANET做自己這個網誌,裡面整理的相當多的資訊,且除了坦尚尼亞,作者也去過很多有趣的地方,是我覺得很值得看的旅遊網誌。

這次旅行是從9月7日晚上出發,最終回到台灣是9月23日下午,前後算起來17天,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坦尚尼亞,算起來我在肯亞停留的時間不過1天左右,會選擇以坦尚尼亞為主,不諱言有受到前面推薦的網誌影響,更重要的是我大學時的1名好友熱愛坦尚尼亞,她也向我強烈推薦坦尚尼亞。

其實我本來是很貪心的想兩國都去,畢竟我打算休假兩周,台灣無法直飛肯亞或坦尚尼亞,一定要轉機,且坦尚尼亞至少轉機兩次,但扣掉飛行時間,我實際還有14天;剛開始我確實是以兩國都去來詢問旅行社,但這樣安排下來除了費用高外,也會花很多時間在車程,畢竟兩個國家都有許多有特色的國家公園,假如各去3、4個的話,全部就是7、8個國家公園,國家公園間可能距離都1、200公里,當地道路狀況很爛,在兩個公園間的移動是要花3、4個小時在碎石子、泥土路上的,這樣太累了;我另一個考量則是雖然我說了這是10幾年來的夢想,但也許真正去了以後會發現我沒那麼喜歡看動物(實際看完後,我是很喜歡啦),那把兩周的時間都花看動物上太冒險,在思考並和旅行社的業務討論後,我才決定行程變成以坦尚尼亞為主,規劃11天10夜的看動物行程(有個專業術語叫Safari,早期其實是去狩獵動物,但現在當然就變成只是觀賞動物),我又另外安排了去坦尚尼亞的外島Zanzibar玩4天,最後是在肯亞首都奈洛比來個半日遊。

如何選擇旅行社?



在看過很多人分享的遊記後,我剛開始就排除了找台灣的旅行社,畢竟台灣旅行社大多還是轉包給肯亞或坦尚尼亞的旅行社,中間多轉一手除了很多資訊溝通比較慢外,更重要的當然是費用就多給人賺一手,且直接與當地旅行社接洽,是可以完全客製化的,想去哪些地方、各待幾天、住哪裡都是可以自己選擇的;再者,如果你有查過台灣旅行社關於動物大遷徙的行程,應該也知道有些團會標榜2人成行,或是可以出小團,但通常要人數夠多才會派台灣領隊,不然就是只有當地英文導遊,反正我就是只有1個人,既然很多網友都有直接找當地旅行社接洽的經驗,雖然我英文不算好,但好歹我也是1個人走遍美國東部和西部,應該是可以嘗試的。

旅遊在肯亞和坦尚尼亞都是重要的經濟來源,所以旅行社也非常多,可以先從台灣網友推薦的下手,不過如果你仔細查過,台灣網友比較常找的大概就是那幾間,但我不想局限於那幾間,所以我也有參考Tripadvisor上的評價,再來就是去肯亞或坦尚尼亞的國家旅遊局網站確認這些旅行社是合法登記的,然後就可以寫信詢問,基本上肯亞或坦尚尼亞的旅行社都可以規劃跨國的行程,所以如果打算兩個國家都去,是沒有必要分開來的,只要提供你去的期間、天數、人數、想去的地方和預算等資訊,都是可以幫你規劃,兩個國家加起來我問了大約10間旅行社,有些沒有回覆我,有些則是沒有照我的需求而是推薦他們自己的行程,或者有的是想要幫我湊團,其實這些也未必就不好,因為我只有1個人,湊團會比較便宜,但這些就不符合我的需求,反正就把這些剔除掉後,挑了幾間再繼續談。最後我選擇的是坦尚尼亞的Shadows of Africa,網路上是沒看過甚麼台灣人選擇這間,但在Tripadvisor上的評價很好,他們的企劃圖文並茂也挺吸引人的(科技時代這還是有加分啦,有別的旅行社給我的企劃其實也不錯,但就是單純的文字檔);和我接洽的是Shadows of Africa在澳洲的業務Chris,回覆信件很快且很有耐心,如同我提到的,本來我是想兩國都去,後來才限縮在坦尚尼亞,中間其實我修改過非常多次需求,Chris逐一回覆我的問題並依我更改過的想法修改行程,前後應該花了3個月,行程改過4、5個版本,大概有40封電子郵件往來才定案。

對於付款方式,每間旅行社的規定不同,Shadows of Africa是在確定後就必須先支付3成作為訂金,它們才會開始訂房作業,剩餘款項在出發前1個月付清,可以用匯款或刷卡,但刷卡是需要支付手續費,我是選擇匯款,至於為何我敢先付清,主要是看過Tripadvisor的評價(我是真的有仔細看評論,畢竟也不能排除洗評價的可能性),在坦尚尼亞旅遊局網站確認過這間旅行社,最後還是因為我和Chris雖然沒見過面,但他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和我討論行程,依我的需求修改,且支付訂金後,他也不曾催我付尾款,雖然當初是說出發前1個月付清,但實際上是出發前3周,我跟Chris再度確認行程時,我才主動提到剩餘款項的事情。也有些旅行社尾款是到當地再付清,這樣就必須帶許多現金在身上(刷卡在當地普遍都是要額外支付手續費),也是有另外的風險,先付清也未必沒好處。

不過在抵達吉力馬札羅機場前,我都還是有點忐忑不安,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有人在機場接我,也有做些最壞的打算,直到走出機場看到有人舉著我的名字的牌子,才終於放下心來。

航空公司選擇

通常肯亞、坦尚尼亞的旅行業者提供的都是在當地的Safari行程,國際機票要自理,肯亞大多是從首都奈洛比(Nairobi)出發,坦尚尼亞則大多是從北部的城市阿魯沙(Arusha),阿魯沙鄰近吉力馬札羅山,所以它的國際機場就叫吉力馬札羅機場(JRO),JRO有飛國際線和國內線,阿魯沙市區內另外有個飛國內線的阿魯沙機場(ARK),兩個機場都有飛國內線,如果有要搭坦尚尼亞國內線班機的話,要注意不要弄錯機場。

台灣無論是奈洛比或是阿魯沙都沒有直飛,且吉力馬札羅機場雖然是國際機場,其實航班、航點都不多,通常從奈洛比轉機過來會比較方便,至於要到奈洛比,比較常見的就是在曼谷轉機的肯亞航空,或是在杜拜轉機的阿聯酋航空,我這次是選擇阿聯酋航空,兩者當初查到的票價差不多,我選擇阿聯酋航空沒啥特別原因,就只想試試看;抵達奈洛比後則是轉搭坦尚尼亞的Precision Air,奈洛比飛吉力馬札羅機場的票是另外買的。阿聯酋航空和Precision Air有行李合作協議,行李在桃園機場就可以請地勤人員直掛到吉力馬札羅機場,不過地勤人員有說明他們只負責阿聯酋航空的航程,也就是台北經杜拜到奈洛比的部分,要我到奈洛比機場轉機時,到轉機櫃檯領取奈洛比到吉力馬札羅機場這段的登機證,並請轉機櫃檯人員幫忙確認行李,最後這段如果行李遺失、失接,阿聯酋航空不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