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2011/11/21東京行第6日

這是旅舍HOTEL丸忠CLASSICO的外觀。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明治神宮,預定中午和山豬哥會合,下午前往三鷹市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它是採取預約制必須先購票,日本可以在LAWSON便利商店的購票機買,台灣則是東南旅行社有代售,其實我一開始就有想去吉卜力美術館,但旅行社每天代售的數量有限,這七天行程的票台灣都已經買不到了,透過山豬哥幫忙在日本買票,我才可以去參觀。
這是明治神宮的鳥居,據說是使用台灣阿里山的木材建造的,明治神宮是祭祀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后。
這邊剛好有菊花的展覽,非常漂亮,其實這張是偷偷摸摸照的,我看日本人都沒有人拿出相機,菊花是日本皇室的象徵,而這邊又是明治神宮,我不知道會不會有禁忌不能照?


天氣也是非常晴朗,由於這個時間還算早,參拜的人並不多,但似乎有在準備什麼活動的樣子,有不少工作人員在布置。
這是明治神宮寶物殿,神宮並不用門票,參觀寶物殿則是要500圓,不過今天是休館日沒開。離開明治神宮後我要步行前往渋谷,距離大約2公里,這幾天我還挺常步行移動的,沿途有時能看到本來沒預期會看到的景貌。
國立代代木競技場是由日本名建築師丹下健三設計,當初是作為東京奧運的場館之一,後來除了體育競賽外也會作為演唱會的場地。

銀杏開始變黃了。
已經到渋谷附近了,這是煙草與食鹽博物館,裡面除了煙草和食鹽的史料外,也收藏古董煙具和浮世繪作品,門票是100圓,不過今天是星期一休館日。
渋谷站外面的街道,原來真的會像Change裡演的那樣,開台宣傳車在街頭上就進行演說。
渋谷車站著名的地標,ハチ的故事相當感人,但我後來看到一個說法,ハチ並不是去等已經不會回來的主人,而是那邊有間烤雞店,傍晚是烤雞出爐的時間,去那邊常常會有人餵牠吃烤雞,嗯......我想還是相信原來的忠犬版本比較有美感。總之ハチ已成為忠犬代名詞,好萊塢都拍牠的故事,我家鄰居養的狗也取名叫ハチ。

我和山豬哥是約在車站的ハチ公口,打電話給山豬哥得知他快到啦,掛了電話後我才發現悲劇,我昨晚把包包整理過,裡面的東西全部都拿出來,其中包含山豬哥在第一天晚上就先給我的吉卜力美術館門票,我沒有把它放回去所以還留在旅館。山豬哥決定還是先吃午餐,吃完後去LAWSON看還有沒有票,有的話就認賠重新買過節省時間,沒票可買的話再回旅館拿,山豬哥不愧是東大高材生,輕鬆解決面臨的問題。

山豬哥帶我來的店家是吉祥寺どんぶり,本店當然是在吉祥寺,我們去的是渋谷分店(不過這張照片我好像是在吉祥寺那邊照的),這間店是以便宜份量多出名的,最著名的是「破壞王」,號稱肉是一般丼飯的五倍,飯則是兩倍的量,當然我不可能去挑戰這種份量。店裡有點狹小,雖然沒挑戰「破壞王」,但這裡所有的丼飯份量都很大,口味則是比較偏鹹,大概是為了配大量的白飯,說特別好吃似乎也沒有,不過我覺得是間挺有趣的店。

吃飽後就開始找LAWSON,LAWSON在全日本有9000多間店,僅次於7-11,平常還挺容易看到的,偏偏要找它時就沒看到,花了點時間才發現一間,但可惜已經沒有票了。也有想過是否要放棄這個行程,不過考慮到今天下午主要規劃就是看吉卜力美術館,且山豬哥其實也還沒去過,所以還是決定回去拿票,認真的山豬哥要趁此空檔回去寫作業。

搭乘銀座線在上野轉日比谷線到南千住,(雖然兩條線都是東京地鐵,但這兩條線無法站內轉乘,到上野時要先出站,這個時候注意要走轉乘專用的出口,它會有特別標示,不然票價計算會差很多)回旅舍後拿了票馬上就出門,不到兩個鐘頭就回來了。比預期的快所以直接到車站和山豬哥會合,搭車前往三鷹市,車上和山豬哥閒聊,提到前兩天也就是週六和週日時,發現日本學生真的假日也會穿制服出門,日劇動漫沒有騙我,山豬哥跟我解釋如果假日要去學校比如說社團活動,學校規定要穿制服,且也有些學生是覺得制服好看,所以假日也把它當便服穿,隨意閒聊很快就到站了。從車站步行到吉卜力美術館還有一小段路。

我們抵達美術館的時間是3:40,比我們票上預約的時間來得早,但也是可以進去了,沒嚴格到叫我們在外面等,由於美術館內禁止拍照,所以在外面先幫山豬哥和龍貓拍一張。

進去時會換到這樣的入場券,看起來黑黑的其實是膠卷底片,山豬哥把他的也給我,一張是崖上的波妞,內容是宗介抱著波妞;另一張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很明顯裡面是霍爾的老師莎莉曼。進去後就可以理解為何要採取預約制,其實吉卜力美術館並不大,如果不管制人數的話會動彈不得,館藏還挺豐富的,吉卜力工作室的電影我都有看過,但有些原稿或收藏我也看不出來是出自哪部,可能是還有其他短篇、和其他公司合作或是在工作室成立之前的早期作品。

除了收藏外,館內有定時在小劇場播放短片,為了讓大家都有機會看,每人只限看一次,看過的人入場券上會蓋個小章,觀看的人非常多所以座椅都滿了,我和山豬哥是坐在階梯上看,短片有很多部,這場播放的是「星をかった日」,當然是日文發音也沒有字幕,但劇情並不複雜且片長僅15分鐘,並不會看不懂。看的時候我就覺得男主角的聲音很熟,最後跑名單時原來配音的是演員神木隆之介。

離開美術館後,山豬哥帶我去的地方是下北澤,這邊是學生喜歡來的地方,除了許多有特色的商店外,也有小劇場時常會有演出,我們逛了間店就挺特別的,有點像光南那樣什麼都賣,但它比光南還雜,還有販賣很多戲劇道具、服裝之類的東西,可能是因為這裡有劇場的緣故。此外下北澤還有很多蔬果攤,這在東京其他地方也比較看不到。

這是晚餐,店名叫什麼不記得了,這間拉麵應該很合台灣人的胃口,味道不會太重,且它的特色是灑上芝麻,味道非常地香。

山豬哥身為課業繁忙的東大生,必須回去宿舍繼續為功課努力,我們在這邊就分開,我回到渋谷後開始逛街,由於行程已經接近尾聲,明天就要回台灣了,我知道自己的旅費綽綽有餘,所以晚上有在H&M買了件外套3490圓,是這趟唯一的戰利品(話說當時我也不知道自己會考上,知道的話也許就大肆採購慶祝了XD)。

回到旅舍後因為明天就要回家了,開始邊收拾行李邊看電視,由於只多了件外套,但是少了兩本帶給山豬哥的書,所以其實挺好整理的。今晚的新聞有兩個重大消息讓我看了很久,日本造紙業排名第四的大王製紙株式会社,第三代經營者井川意高涉嫌掏空公司資產,金額達到105億日圓,他把錢都拿去賭博還有花在女人身上,有多名女明星都有被他包養過的傳聞;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最後一名被告,前奧姆真理教幹部遠藤誠一的上訴被最高法院駁回,纏訟16年後死刑定讞,本案共有13名死刑犯但都尚未執行引起很多的討論,報導回顧當年的毒氣事件及奧姆真理教興起的始末,也詳細介紹奧姆真理教包括「坂本堤律師一家殺害事件」在內的其他殘酷的犯行,我看到12點才睡覺。

2 則留言:

  1. 博物館裡面完全不能照相喔?真是太太太太小氣了吧:(
    記得以前有看過旅客分享和院子的天空之城機器人的合照...
    我對裡面的龍貓公車非常有興趣,
    希望下次可以藉著我兒子的名義讓我混進去圓夢~
    你每篇隔這麼久竟然都還可以記錄的清清楚楚,真厲害^_^
    瑋寧

    回覆刪除
  2. 室內都不准照相,他們官方的說法是「吉卜力美術館是個童話的世界,作為主角的你應該用眼睛和感官去體會這個世界,而不是透過相機的取景器」,室外部分是可以照的,包括你提到的頂樓的天空之城機器人。龍貓公車椅子軟軟的很舒服,還看到有人在那邊打盹勒。

    因為行程都是自己規劃的又有照片幫助回憶,且我特別擅長記這些瑣事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