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2012/5/22 首爾第3日

今天我要離開首爾前往京畿道的水原市,京畿道把首爾市包起來,類似新北市和台北市,韓國許多重工業都在京畿道,而水原市是京畿道的首府所在。要前往這個地方是因為這裡有世界文化遺產水原華城,如果有看過我的東京遊記就知道,我挺喜歡四處跑的,不會只待在都市裡。從首爾前往水原市搭乘大眾運輸有3種方法,第1種是搭乘首爾地鐵1號線,但地鐵路線會繞很大一圈,大概要花1個半小時才會抵達;第2種是搭乘客運,不過我沒研究過怎麼搭;所以我採用的是第3種,在首爾火車站搭火車,據說這是最快最簡單的方法,大約30分鐘可以抵達水原市,也可趁機體驗搭乘韓國的火車。

在首爾車站的自動售票機便可購買火車票,雖然只有韓文和英文介面,但操作上應該不困難,只要知道目的地水原英文拼做Suwon,以及事先我已經查好要搭乘的車種無窮花號拼做Mugunghwa,剩下的很容易。韓國的鐵路車種主要分成KTX、新村號和無窮花號,KTX在2004年通車就是韓國的高鐵;新村號則是高鐵通車以前最好的列車,相當於台灣的自強號,新村號座位比無窮花號寬敞且沒有站位;無窮花號則是低價位的列車,相當於台灣的莒光號,它停靠的車站多,座位較多且有賣站票。無窮花就是木槿,它是韓國的國花,搭乘無窮花號到水原市單程要2600韓圓。


無窮花號的火車頭看起來有點老舊,內裝則和台灣火車差不多,雖然是比較低價的列車但坐起來也不會不舒服,目前看起來人有點少,但下一站有很多人上車,幾乎位置都滿了,無窮花號站站都停,所以也能當做是短程的通勤列車。我搭乘的是9:23的車,抵達水原的時間是9:53,不論是在首爾車站或是水原車站,都沒有人驗票,實際上月台也沒任何管制,直接就可以進去上車,我只是說自己觀察到的現象,好孩子還是要買票喔!

有些人可能會想說離開首爾後應該是很鄉下的地方吧?實際上京畿道如同前述的是工業重鎮,人口有1100萬,其中首府水原市雖然面積不大卻有100萬人,所以是非常繁華的都市,附近到處都是高樓大廈。

走出車站後先到旁邊的水原觀光中心,因為水原車站離我的目標水原華城還有段距離,必須再轉乘公車才能到達,觀光中心裡有會說國語的服務人員,能告訴我怎麼搭公車前往水原華城。服務人員跟我解釋後,也給我1小張搭車說明,上面除了註明公車第11、13、36、39路可以搭乘,還寫了我必須下車的八達門站的中、英、韓文寫法。

在陌生的環境搭公車是個很大的挑戰阿!在台北有時搭不熟的公車路線也會緊張會不會坐過頭(當然現在台北很多公車都有報站器,所以比較不擔心這個問題了),我搭上的是第11路公車,公車上電視螢幕會顯示也會有廣播站名,但似乎只有韓文,這讓我非常緊張,雖然我在站牌那就有先算過應該是6站就會到,不過如果中間有沒人上下車直接開過去的站怎麼辦?我只能一直胡思亂想,算一算站數感覺應該差不多時,我又聽到廣播的站名聽起來很像是八達門的音,我到底該不該下車了?

這時我只好求助坐在我旁邊的那位媽媽,把寫著八達門韓文的說明給他看,用英語問我是否該在這站下車,雖然她可能聽不懂我說什麼,但至少說明她是看得動的,剛好她似乎也是要在這裡下車(八達門這邊有市場),她就把我拉下車並且還指了前方應該是告訴我華城要往那個方向,然後媽媽就往市場走了,真的是到處都有好人阿!搭公車要注意這裡都是前門上車、後門下車,T-Money卡在京畿道也是可以用的,搭公車使用T-Money卡上車要刷一次,下車時後門也會有機器要再刷一次。

水原華城是1794年李氏朝鮮第22代國王正祖興建的,興建華城除了軍事上作為首都郊區的要塞外,亦是為了紀念正祖的父親,當時在規劃便是倚靠山勢而建以增強防禦性,並且內部亦有規劃許多基礎建設,包括道路、橋樑、商鋪、水庫等設施,同時兼具軍事與商業功能。華城除保留韓國傳統堡壘的風格,設計上也考慮了防禦槍炮的結構,使用石材和磚塊亦進行規格化,在當時是融合古代與現代的重大創舉。1997年華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首先要參觀的地方是華城行宮,行宮是正祖蒞臨水原華城時居住的宮殿,水原華城也是韓國校外教學常來的地方,所以照片上可看到非常多的學生,行宮的門票是1500韓圓。華城行宮是李氏朝鮮時代最大的行宮,這是因為正祖有考慮過遷都華城,首爾(那時當然是叫漢城)對於正祖來說是傷心地,他的父親莊祖是第21代國王英祖的兒子,但後來被賜死,英祖要殺死兒子的原因有2種說法,第1種是莊祖陷於黨爭遭陷害,第2種則是莊祖有很嚴重的精神疾病無法勝任國王,近年的一些研究已經證實莊祖患有憂鬱症,但這是否就是他被殺的確切原因還無法肯定。正祖以王孫的身分繼位後蓋了華城來紀念父親,不過遷都涉及的層面太廣,後來還是沒有實行。

但再次很遺憾地,華城行宮在日本統治期間幾乎全毀,現在看到的大多是後來依圖重建的。行宮的正門叫新豐樓,這是1795年正祖巡視時親自取的名字,介紹裡說典故是出自漢高祖說過:「豐地是我們的新故鄉。」但我回台灣後沒查到漢高祖是否有說過這句話,但至少這代表正祖確實很重視華城,想把這裡當成自己的故鄉。

華城行宮是大長今的取景處,所以有些台灣旅行團也會安排到這裡參觀,但如果是台灣的自助旅行者就比較少來,我在華城沒有遇到說國語的觀光客,但是遇到不少日本觀光客。此外順道一提,大長今的時代背景便是從昨天提到的燕山君開始,劇中體弱多病的國王便是發動政變把哥哥放逐的第11代國王中宗,實際上我沒有真正看過大長今這齣劇,頂多就是以前我媽在看,有時我在旁邊就順便看一下。



奉壽堂是行宮的正殿,取名「奉壽」是正祖為生母惠慶宮洪氏祈求長壽,這邊有點複雜,因為正祖的父親莊祖其實是次子,但是英祖的長子早死無嗣,而莊祖又是遭到賜死,最後正祖依循祖父的命令是以伯父養子的名義繼位,所以正祖繼位後不能封生母為王太后,他的生母在名義上反而變成是嬸嬸,故當時只能給她惠慶宮這個封號。直到後來高宗時代才追封正祖的生父為莊祖、生母為獻敬王后。中間這張洛南軒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完整保存下來的舊建築,當年正祖曾在這裡舉辦科舉考試。下面這張是正祖少數流傳下來的畫像,所以相當珍貴。

行宮是建築在山麓的平地,在背後的山坡上設有瞭望亭,負責監視是否有敵軍來襲,若是看到敵軍就要敲鐘讓村民躲起來。


這是建在行宮後苑的「未老閒亭」,但我一時沒看清楚還以為是「朱老閒亭」,害我開心一下想說朱老可以來這邊,正祖把它取名未老閒亭是希望將來衰老時能在這裡乘涼休憩,他自己規劃想在1804年傳位給太子後到華城安度晚年,不過最後正祖在1800年便過世了,年僅48歲。



午餐是吃儂特利的牛肉漢堡套餐,6400韓圓,儂特利在台灣已經很少見了。其實水原市是以韓牛出名的,雖然水原實際上不產牛,但古時候這裡就是牛隻集散中心,來這邊應該吃韓牛烤肉,但韓牛很貴且麻煩的是韓國的烤肉餐廳通常不接受1個人用餐,或者是規定1個人用餐必須點2人份以上,所以我沒辦法去嘗試韓牛烤肉。當然儂特利用的不可能是韓牛,所以後來想想我可能吃到美牛了T.T。

水原華城城牆才是今天的重點,和行宮不相同的地方在於,雖然日本統治和韓戰期間對於城牆也有些破壞,但原來的城牆還是大部分有保留下來,而遭到破壞的部份也陸續修復中。城牆繞一圈共6公里,要遊覽水原華城有2種方法,第1個就是直接在城牆上走,不過6公里距離並不算短且因為倚山而建,有部分路段要爬坡,但這是可以完整體會整個華城的方法;第2個就是搭上面這種遊園車,每人是1500韓圓,這當然比較輕鬆但是它不會帶你繞一圈,大概只有半圈且會變成是走馬看花。身為法律人最擅長的就是在肯定說和否定說中間找一個折衷說,所以我決定步行慢慢看,但是我只走半圈就好,我要從長安門走回八達門,也就是回到坐公車的地方。


要攀上城牆要買1000韓圓的門票,其實說是門票不如說是收個清潔費而已吧!畢竟換算下來才台幣20幾元並不貴,而古蹟的維護費用是相當驚人的,城牆很多地方都可以上下,所以買了票後服務人員會給你張貼紙貼在身上,這樣就很容易辨識你已經買票了,你可以自由上下城牆遊覽。長安門是華城的北門也是正門,是韓國現存城門中最大的,比首爾的崇禮門(南大門)還要大。


當然與景福宮和華城行宮相同,我不會介紹城牆上所有的設施,這樣會寫太久且大部分人應該也不是這麼有興趣。這個是北西敵台,它在長安門旁邊且稍微突出,目的就是為了抵禦想攻城門的敵軍,敵台比城牆來得高可以監視敵軍,也設有砲台和槍眼可以攻擊。


遠遠山頂上有個亭子,那就是華城地勢最高的地方,我會往那邊走,此外可以看到華城內的建築都比較矮,我自己猜測是古蹟區域有特別限建,看下面這張城牆外的照片,滿滿的是高樓大廈。

城牆上有很多這樣小小突出的地方,被稱為「雉」,它的功能是讓士兵躲在這邊抵禦想爬上城牆的敵人,因為「雉雞」擅於躲藏,所以把這種設施取名為「雉」。

弩台沒有樓閣,只用磚塊堆砌成3公尺的高台,可以用來監視敵軍動態,古時候弩台上也會掛旗幟,可以用不同的旗幟對友軍發出信號,名稱叫弩台自然是設計用弩箭攻擊敵軍的。比較讓我疑惑的是城牆設計上都已經有砲台、槍眼,為什麼還要用弩箭?只能推測當時的朝鮮槍砲還不是很普及。


這裡就是剛才看到的最高點--西將台,將台是將領指揮士兵作戰的地方,華城有西將台和東將台兩處,西將台位於八達山的最高處,天氣晴朗的狀況下,登上二樓可以將方圓100里內的情況盡收眼底,有利於指揮官控制戰局。古時候這裡會依照情勢不同掛上相應的旗幟,例如黃旗代表指揮官在此,如果是國王駕到則是會掛起龍旗。


西將台附近有塊世界文化遺產華城的石碑。下面這張照片則是西南暗門,是設立在城郭彎曲幽暗處,不容易被發現,可以用來搬運物資和秘密出入,古時候從外面看是和一般城牆樓閣相同的,暗門寬度只有2公尺,高2.7公尺。

最後回到了八達門,是華城的南門,不過目前八達門正在整修,從長安門走到八達門大約花了我90分鐘,但我並非一直在走,由於是中午非常炎熱,我走到陰涼的地方就會坐下來喝口水休息一下,所以實際上距離並沒有那麼遠。我在八達門旁邊搭乘第13路公車回水原車站,有了來的經驗後,這次我比較能抓到大概的時間距離,所以回程的公車很順利地找到要下車的水原站。再次搭乘無窮花號,回到首爾車站的時間大概是下午3:30。

接著我要前往的地方是地鐵的教育大學站(340、223),這裡是一般觀光客比較不會來的地方,但我的目標並不是首爾教育大學,到這邊純粹是因為個人設定了此次旅行的1個目標,我找的地方是韓國的大法院,也就是韓國最高法院,我要蒐集韓國行政、立法和司法最高機關。昨天已經完成青瓦台,我預定最後一天會到國會議事堂,其實這兩個比較容易,青瓦台在市中心景福宮旁,國會議事堂所在的汝矣島是首爾著名的賞櫻景點,都是很多觀光客會去的地方,除非像我這樣特意來找,不然觀光客是不會走到大法院這裡的,也許有人覺得這很無聊,但我自己覺得有趣就好XD。

事情似乎沒有那麼順利,我之前研究過大法院在教育大學附近,但在地鐵站內的車站周邊地圖裡,只有首爾地方法院和高等法院,我只好連忙找間咖啡館,我要上網再查查看,結果大法院確實是在教育大學附近,但不應該在教育大學站這裡下車,而是要在瑞草站(224)下車,它就位於瑞草站的旁邊,不過這樣看來首爾的法院都是在這一帶啦。

這個就是韓國的大法院,非常氣派阿!且並不是只有這棟,旁邊還有比較矮的建築,我想警衛應該覺得我很奇怪,不過他們看到我照相也沒說什麼,畢竟青瓦台都可以拍,沒道理大法院不能拍吧?其實從瑞草站出來的時候還有個小插曲,1位韓國婦人看到我就匆匆忙忙地迎向前來,對我劈哩啪啦說一大堆韓語,我只能跟她說我不是韓國人,雖然她說的是我不懂的語言,但她臉上的神態表情我非常熟悉,以前在行政法院做訴訟輔導時常看到,顯然她是受到什麼委屈想要有人協助,因為這帶都是法院所以才想試試能否找到能幫她的人,如果是在台灣我也許還能給她一些建議,至少能指點她去找法律扶助基金會,但在韓國我真的幫不上忙。

從瑞草站內的地圖我發現除了大法院外,大檢察署也就是韓國最高檢察署也在旁邊,所以我也順道過來照大檢察署,不過這邊的警衛看到我在拍照就很兇,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誤會他了,說不定他只是在問我有什麼事,但我是感到他的語氣非常不友善。


晚上我前往的地方是明洞,這次是要去那邊看亂打秀,其實亂打秀在首爾有3個劇場,分別位於弘大、明洞及貞洞,選擇明洞只是亂挑的,若要說原因大概就是離旅舍比較近吧。明洞這邊很多店家會派出玩偶裝來吸引客人,底下這隻坐著偷懶,看到我在拍他還揮揮手,不過現在天氣已經很熱了,穿玩偶裝真的很辛苦阿!亂打秀的門票是50000韓圓,我昨天忘記問問看韓國觀光公社是否有亂打秀的折扣優惠,但我在公社那邊的優惠告示欄上看過,是沒有提到亂打秀。


晚餐吃的是神仙雪濃湯,這間店在韓國有很多分店且是24小時營業的,雪濃湯其實就是牛骨湯,他是用牛骨長時間熬煮變成的乳白色牛肉湯,他們有特別標明是使用澳洲牛肉,我點的是大份的雪濃湯要10000韓圓,裡面還有牛肉薄片和加上蔥花,通常是把飯倒進去一起食用,牛肉片的量還不少,並不會說吃不到牛肉,我還挺喜歡的,左邊那壺是麥茶也很好喝。


今天晚上明洞的亂打秀是滿場的,且有日本的學生團來觀看演出,光是學生團其實就已經佔了超過一半的位置,亂打秀不愧是這類表演的濫觴,能走紅15年有其獨到之處,表演也是非常精采,但整體來說我喜愛拌飯秀還是超過亂打秀,確實拌飯秀裡有不少橋段是學亂打秀的,但我覺得有青出於藍的感覺,不過亂打秀的名氣當然比較大,如果都沒有看過且只打算看一齣,是可以優先選擇看亂打秀,我自己行前規劃就是要看兩齣了,至於還有1個JUMP秀是留待也許以後還有機會。

亂打秀大約90分鐘,所以離開劇場已經是9:30,我記得旅舍的網頁上介紹說離明洞很近,走路20分鐘可以到,我想嘗試看看,結果我從明洞亂打劇場這邊走回去確實16分鐘就到了,這樣算起來走路其實比較快,因為坐地鐵回旅舍我還得從4號線轉乘1號線,轉乘會花掉不少時間勒。

晚上洗澡的時候,隔壁兩間淋浴間的旅客是一起來的,他們邊洗澡邊聊天,可能是哪裡的華僑吧?他們說的應該是閩南語,但和台灣人說的有些不太一樣。在這間旅舍我是沒有遇到台灣人,不過這裡的客源很廣,除了韓國人外也看到世界各地來的旅客,可惜我生性害羞,不擅長和人交際,不然是認識外國朋友的好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