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2012/5/21 首爾第2日 Part 2

離開土俗村參雞湯後,景福宮附近還有一個我要去的景點,就是韓國的總統府--青瓦台,這一帶站滿警察和維安人員,走在這邊感覺壓力有點大,似乎隨時都有眼睛在盯著你的感覺,其實青瓦台是可以參觀的,但必須在三個星期前就先預約,所以我沒有參觀的機會。

青瓦台旁著名的地標,鳳凰便是代表青瓦台,底下則是代表平民老百姓的石雕,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個地標,有種鳳凰高高在上蔑視死老百姓的感覺。我記得看介紹是有個地方可以照到青瓦台,但我不知道怎麼走,附近戒備森嚴,我又不敢亂走,我可不希望新聞出現:台灣男子意圖闖入青瓦台遭到逮捕!正在我猶豫要不要放棄時,1名穿便服的維安人員突然走向我,用英語問我從哪裡來的要做什麼,這時候我心裡其實還挺緊張的,連忙回答我是從台灣來觀光的,幸好他的態度非常友善,看我拿著相機還主動問我有沒有照到青瓦台,指點我從前方路口右轉便是我要找的地點,讓我鬆了口氣。

終於見到青瓦台了,這邊除了我外也很多中國觀光客在照相,就只有開放這一個小區域讓你遙望青瓦台,周遭都是維安人員只要再往前就會被制止。看完青瓦台後,現在時間是正中午,太陽比我預期地大很多,非常炎熱不過因為韓國濕度低,所以流汗倒是不會太多,會一直覺得口渴想喝水,我是有帶環保杯從旅舍裡裝水,但僅有500cc根本不夠,一下子就灌完了,基本上看到有飲水機的地方我就會把水補滿,如果真的找不到飲水機就只好買飲料喝,不然真的喉嚨會很乾,所以這幾天也喝了不少飲料,但也不是只有我這樣,我觀察當地人也是常常人手一杯飲料,不分男女老幼都如此。


再度經過光化門是正好是整點有衛兵交接儀式可以觀看。我接著要前往的地方是清溪川旁的韓國觀光公社。這裡提供免費地圖、旅遊資訊、免費上網、長途電話以及諮詢服務,且服務人員分別有懂國語、英語或日語的,在此可以得到很多服務與資訊。


觀光公社是在地下室,這裡也提供醫美諮詢,可以介紹能用國語溝通的美容診所,此外也販賣韓流明星周邊商品,有些商品更是限定只有這裡販售的。不過這些當然不是我的目的,我是要來請服務人員幫我訂Bibap秀(拌飯秀)的票,我之前就已經打聽到這裡訂當天的票可以打五折,找到標示中文的服務人員後,她很清切地幫我打電話訂票,並寫了張訂票確認單給我,晚上8點開演前持確認單到劇場售票口取票付款即可,且真的是五折喔,本來50000韓圓的票只要25000韓圓。訂完票後我在這裡休息吹一下冷氣才再度出發。

我的下一個景點是世界文化遺產--宗廟,宗廟比較特別的是除了星期六可以自由參觀,以及星期二是休館日外,其他日子必須要參加導覽才能夠進入參觀,我事先有查外文導覽時間,但我記錯時間,中文導覽每天有2場,分別是上午11點和下午3點,可是我記成2點,到那邊後發現2點是英語導覽,不過我不想再等1個小時,所以還是參加了英語導覽,宗廟的門票是1000韓圓,導覽並不用另外收費。

聽英語導覽對我來說有點吃力,導覽小姐的英語其實說得很好,這趟旅途中常會發生韓國人跟我說英語,我卻以為對方在說韓語的情況,這位小姐的英語不會有韓國腔,且速度也不會太快,只能說我的英聽實在太弱了,且介紹宗廟有很多祭祀相關的詞彙,我真的聽不懂那些單字,幸好我有拿中文簡介可以看。

宗廟是1394年李氏朝鮮開創者太祖所創立的,由於李氏王朝延續500多年,所以成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儒教皇室祠堂,且宗廟亦保留了相當多的傳統祭祀音樂及禮俗,這部份也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宗廟的正殿供奉19位國王,但是李氏朝鮮共有27位國王阿?正殿裡要供奉的是太祖、現任國王的前4代祖先以及歷代國王中有功德者(當然現在韓國是共和體制已經沒有所謂的現任國王),此外也有這些國王的王后,故正殿總共有19位國王和30位王后的神位,古代朝鮮認為國王是太陽,王后是月亮,天上不能沒有太陽和月亮,如果國王死了要有人繼位,若是王后死了,國王要再立新王后,所以1位國王可能有不只1位王后。

那其他不屬於這正殿的國王該怎麼辦?同樣是祖先也不可能不供奉阿!所以另外有個永寧殿,永寧殿供奉有其他7位國王,19+7=26,眼尖的人可能注意到還有1位國王呢?原來李氏朝鮮第10任國王燕山君荒淫無道,他的弟弟也就是後來第11任的中宗發動政變把他流放,燕山君是李氏朝鮮唯一被廢黜的國王,沒有廟號、尊號、諡號、陵名,自然也不能進入宗廟,很多韓國的電影或電視劇都會演燕山君的故事,包括前幾年還頗紅的電影「王的男人」。

永寧殿也供奉一些被追封為國王者,例如太祖的前4代祖先,比較特別的是懿愍太子李垠,他是高宗的兒子,也是最後一位國王純宗的異母弟弟,由於純宗沒有子嗣, 李垠是李氏朝鮮王朝最後的繼承人,雖然他沒有當上國王,且韓國恢復獨立後便改採共和制,但1970年他過世後還是受到禮遇,在宗廟裡供奉他。

宗廟導覽大約是1個小時,離開宗廟後,其實附近還有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昌德宮,它是韓國五大故宮裡唯一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早上提到壬辰衛國戰爭後景福宮遭到破壞,當時朝鮮王宮就移到昌德宮,直到高宗時代才又回到景福宮,但其實它建築和布局都和景福宮頗為類似,所以我就沒有再參觀這裡,不過昌德宮有個祕苑,據說是秋天賞楓的好地方,所以如果是楓葉季節來的人可以選擇去昌德宮。

我買了瓶據說很有名的香蕉牛奶來喝,1瓶是1200韓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批評說韓國又不產香蕉,香蕉牛奶不過是用香精做出來調味乳,有什麼好喝的?這個我知道,但感覺都來了還是要試一下,喝過後我覺得還好,太甜了不是很喜歡。





接著要去的是北村韓屋村,是位於景福宮和昌德宮中間的村落,位於宮殿附近所以這邊以前都是居住士大夫,目前也維持傳統模樣,很多韓國電視劇或電影都在這一帶取景過,不過在前往北村時我差點迷路,因為我是看旅遊書上的地圖,但這個地圖比較簡略我又沒有仔細比對,所以走錯路了,越走越偏僻且不斷往上爬,感覺應該是走到登山步道去了,這時候只好拿出手機,我事先已經用Google Map的預載區域地圖功能,把首爾的地圖全部下載好了,搭配上GPS便可找到目前的位置,順利回到應該走的正確道路,我使用旅遊書的地圖而不直接用Google Map的原因是下載的地圖中,地名、街道名都是韓文,所以用起來並不是很方便,但差點迷路的關鍵時刻還是可以派上用場。

北村這帶都是傳統建築,這邊還是有住人的,有些則是已經變成民宿可以讓觀光客住喔!但這種特殊可以體驗傳統建築的民宿自然也是非常熱門,要很早就規劃預定才有可能訂得到。北村這一帶有所謂的北村八景,許多遊客會去蒐集北村八景,但我沒有特別去找,只有到處隨意走走看看。



北村韓屋村附近有個三清洞咖啡街,這邊有很多風格獨特的咖啡館,其實首爾街頭上咖啡館都還挺常見的,除了星巴克和韓國的連鎖品牌外,也很多獨立的小店,在首爾走累了可以喝杯咖啡休息一下,大部分店家會有提供Wi-Fi可以上網,價位通常在3000~6000韓圓之間,如果要外帶的話有不少店家會提供外帶優惠喔!


三清洞這裡的警察局,外牆顏色鮮豔不太像警察局,連警車都是小巧可愛的。晚上我要觀賞拌飯秀,現在已經約6點了,開始往仁寺洞一帶移動,其實我今天活動的區域都在附近,坐地鐵大概都一、兩站距離而已,所以如果是離地鐵站比較遠,我就會捨棄地鐵直接走路過去反而比較快。

仁寺洞這帶是屬於文化藝術區,有許多畫廊、古董店,其實李氏朝鮮時代這邊也是住很多官員和貴族,但是在日本統治時期,這些官員、貴族家道中落,在生活困頓的情況下便把家裡的收藏品拿出來賣,所以久而久之便形成這帶很多古董、文化商品的店家。首爾的觀光鬧區都會有身穿紅衣的服務人員,他們身上會掛著牌子寫明懂得的語言,當然也會有懂中文的人員,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他們幫忙,像站後面的那位先生就懂中文。

在仁寺洞路上看到的招牌,覺得有趣就順手拍了下來,韓國的法務士就等同是台灣的地政士,也就是以前說的土地代書啦!

這一帶好多賣龍鬚糖的店,我大概看到有五、六間吧,也不知道為什麼,且他們會邊拉龍鬚糖邊rap,是還挺特別的。仁寺洞這邊還有個塔谷公園,是韓國重要的精神象徵,日本在1910年併吞韓國,1919年3月1日韓國獨立運動人士在塔谷公園這裡發表獨立宣言,引發全朝鮮半島的大型反日示威活動,日本採取血腥鎮壓,死傷慘重至今仍無法估計人數,這個事件重創韓國的獨立運動,但日本也因為這麼重大的反抗事件,對於朝鮮半島的統治方針改採比較懷柔的方式。三一運動的意義重大,所以現今在南北韓3月1日都是國定紀念日。


拌飯秀的劇場就在塔谷公園附近,遠遠就可以看到大樓上有廣告,在1樓的售票口買門票,劇場是在大樓的地下室,韓國大家可能比較聽過的是亂打秀,自從1997年亂打秀一炮而紅後,便開創韓國無言秀的興起,除了亂打秀一直很受歡迎外,後來又有JUMP秀,而拌飯秀則是去年才推出的新作品。

劇場大概坐了七成滿,這類的表演台詞不多,且台詞通常並不重要,即使聽不懂也不會妨礙理解劇情,拌飯秀的場景和亂打相同是在廚房裡,但身為後起之秀當然必須和之前的作品有所不同,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全場都利用Beatbox來製作各種音效和節奏。

總共有8位角色,MC廚師和節奏廚師便是負責Beatbox掌控全場;綠廚師和紅廚師兩位大廚彼此是競爭者,綠廚師是武林高手,紅廚師則是男高音,兩人互不相讓製造出很多笑點;而另外還有4位廚師擔任他們的助手,可愛廚師是有多重人格的女高音,性感廚師則是聲音沙啞的女低音,Iron廚師和菜鳥廚師則是擅長跳舞;和觀眾有很多互動也是這類表演的特色,整場演出非常熱鬧絕無冷場,我從頭笑到尾,是非常值得觀看的表演,詳細劇情我就不多說了,有機會應該要親自來體驗看看。

整個演出大約是70分鐘,結束後別急著跑掉,可以和演員一起拍照留念喔!




離開劇場後因為時間還早,記得早上時清溪廣場的燈籠和花燈吧!晚上我再度來到這邊,果然非常漂亮,且晚上的清溪川很熱鬧,沿岸都是散步的民眾。回到旅舍後我發現自己晒得有點紅,太陽真的還挺猛烈的,沒有準備防曬乳是失算了,我不怕晒黑但我很擔心會晒傷,整天走下來腳有點酸,這部份倒是有上次東京的經驗,有準備酸痛藥膏,只能說每次出來玩也都是種學習,下次會有更充分的準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