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2012/5/20 首爾第1日

有人問我不是辦了美簽要去美國?也沒人規定辦了美簽就不能去別的國家啊,美國還是可能會去,總之基於一些因素,我先去了首爾。這次也是非常臨時決定的,從決定到出發中間也不過10天左右,台灣人去韓國是免簽證,所以只要先搞定機票和旅舍,接著首爾相關的旅遊資料很容易取得,透過旅遊書、首爾觀光公社網站或是著名的論壇背包客棧都可得到相當多的資訊。

回歸正題,5月20日是要搭乘泰國國際航空TG634桃園飛仁川機場的班機,早上6:10搭乘太魯閣號前往台北,再坐國光客運到桃園機場,抵達桃園機場的時候才9:40,好不容易才等到10:50櫃檯開了趕快去報到託運行李,我平常都很早吃午餐,如果要等飛機起飛後才吃實在太晚了,所以我還是先去吃了漢堡王,我還挺喜歡吃漢堡王的且花蓮還沒有。

吃飽後就閒閒沒事就先去候機室坐,桃園機場現在都有提供一般電源插座和USB插座,可以幫筆電或智慧型手機充電。由於只去5天所以我並沒有帶筆電,只有攜帶智慧型手機,我沒有打算在韓國漫遊或是租用當地手機,但搭車時可以聽音樂,且旅舍會有網路可以用,帶著去還是挺方便的。

桃園和台北一樣都是飄著小雨,這架就是今天要搭乘的泰國國際航空班機,是採用A330-300,有些人會對東南亞的航空公司有歧見,但其實泰國國際航空在國際評比中評價很高的,像著名的機場及航空公司調查機構Skytrax去年度的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中,泰國國際航空就名列第五。

登機後我的位置45A是靠機翼靠窗的位置,飛機大約是下午1點起飛,雖然從小到大我搭飛機的經驗也不少,但這次特別緊張,因為我出國前才剛看完Discovery空中浩劫第10季,我強烈建議大家如果最近有要出國的還是別看這系列節目比較好,當然飛機還是非常平穩的起飛了,沒有發生什麼事。

座椅是2-3-2的排列,我旁邊是位大約25歲上下的女生,我推測她是要去批貨的,她的穿著非常休閒不像是去出差,也絲毫沒有出國旅遊多少會有的期待與興奮感,且對於入境韓國要填的表格是非常熟練毫不思索地寫完,不過我也沒機會和她交談來證實我的推測,因為這排中間那3個位置都沒人坐,起飛後她就坐過去了。

事前就已經知道泰航桃園飛仁川的機型是沒有AVOD的,但其實飛首爾時間不長,填寫表格、吃個飯時間也差不多了,據說泰航的餐點評價算不錯,今天提供的是雞肉飯或豬肉麵,我選擇的是雞肉飯,味道還不錯,我很喜歡左上角那個甜點,是芒果果凍且真的有果肉;但飛機上的咖啡一向都很難喝,不管哪間航空公司都一樣,像去年搭日本航空去東京時,飛機上的日本航空雜誌還特別報導日航改善飛機上咖啡,結果還是不好喝,不過每次空服員問我要茶還是咖啡時,我仍會犯賤選咖啡。

大約2個小時的飛行就抵達仁川國際機場,由於韓國時間比台灣快1個小時,所以現在是韓國時間下午4:10,泰國國際航空是停靠仁川機場第二航廈,要先乘坐接駁電車到第一航廈,標示其實都很清楚,不然就跟著同班機的人走就對了,從去年開始入境韓國就都要掃描雙手食指指紋和臉部照片,不過入境審查的速度很快,等行李也並沒有花掉太多的時間。

首先我要去換韓圓,我查到的資訊都說帶美金去韓國換,會比你在台灣用台幣換韓圓划算很多,且韓國民間換錢所是合法的(應該是合法的吧?首爾鬧區幾乎到處都是,甚至有些攤販也提供兌換服務),民間換錢所的匯率會比在機場換更划算,所以通常建議只在機場換一點交通費就好,但我還是選擇在機場換了200美金,首先是旅舍check-in時就要先付清,但我事先探聽的結果,我住的旅舍那一帶比較少民間換錢所,且今天是星期日晚上也要考慮到換錢所會休息的可能性,為避免沒錢可用還是先換200美金,今天機場的匯率是1:1133,所以我拿到了226600韓圓,目前美金換台幣大約是1:29.6,所以換算下來1台幣可以換到約38.2韓圓,我出發前查台灣銀行是1台幣換36.5韓圓,確實是有些差距。

拿到韓圓後我先去機場內的GS25(GS25是韓國的連鎖便利商店,在韓國有超過2000間分店)買T-Money卡,這就類似台灣的悠遊卡,空卡是2500韓圓,不過通常他們會賣給外國觀光客的是另一種Seoul City Pass+,其實這也是T-Money卡,只是它會附加一些旅遊景點的優惠券,售價是3000韓圓,至於那些優惠券有沒有用呢?我是只有用到1張N首爾塔的9折券,不過N首爾塔的門票是9000韓圓,所以9折券可以省下900韓圓,算起來就已經划算了啦。

使用T-Money卡是比較方便且省錢的,每趟地鐵都可以省100韓圓,且有轉乘優惠,首爾的大眾運輸全都是用距離來計費,10公里內使用T-Money卡是1050韓圓(原本是900韓圓,但2012年2月25日起漲價),所以如果你搭公車-地鐵-公車,只要距離沒超過10公里就是只收1050韓圓,超過的部分也只依據每5公里100韓圓收費,若是你使用現金就每段都要分開計費會差很多;且韓國地鐵一次性票卡要支付押金500韓圓,等於你每次搭乘時都要先買票,到目的地後又要去退押金會很麻煩,所以還是買張T-Money卡會方便很多。

接著我要前往首爾市區,仁川機場離首爾市區大約60公里的距離,通常有兩種方法,第一個是機場巴士,另一種是仁川國際機場鐵路(A'REX)。搭乘巴士的優點是路線多,可能可以直接搭到下榻旅舍附近,但班次、時間會比較不好控制,費用依路線不同大約在10000出頭韓圓;A'REX的普通列車53分鐘可以到首爾市區(A'REX也有直達列車,43分鐘可到首爾車站,但每30分鐘才1班且要13800韓圓,要搭A'REX建議還是坐普通列車就好)費用也較低只要3850韓圓(這是在2月調漲過的價錢,我的旅遊書明明是4月出版的卻沒有更新,還是寫舊價錢3700韓圓),但缺點是到首爾車站後還要轉換地鐵到旅舍附近,首爾的地鐵站很大且通常沒有電扶梯,而韓國人認為電梯是要老弱婦孺才能搭乘的,年輕人即使是扛著行李,去搭電梯也有可能被斥責,所以還是很多人喜歡搭乘機場巴士。

我自己是選擇搭A'REX的普通列車,我的行李才9.4公斤並不算太重,我覺得帶著它走樓梯應該對我不成問題,T-Money卡也可以支付A'REX的車資,不過要注意全新的卡都是空的,必須要先儲值才能夠用。

抵達首爾車站後,首爾車站好大阿!要先從機場鐵路的月台上到首爾車站地面再到另一邊的地鐵車站,首爾主要有9條地鐵線,另外還有5條國鐵支線和機場鐵路,交會出來綿密的地鐵網有超過300個車站,雖然看起來路線圖很複雜,但通常站名都用韓文、日文、英文和中文標示,且每站都會有個3位數字編號,再加上觀光客常去的地方大概就那幾個,所以其實沒拿麼難。

我必須搭乘1號線到鐘閣站(131),這131就是它的車站編號,像首爾車站就是133和426,會有2個以上的編號就代表是有路線交會可以轉車,從編號就可以看出鐘閣和首爾只有2站的距離並不遠。

許多自助旅行者會選擇住首爾的民宿或是青年旅舍,有幾間在台灣背包客間是相當知名很多人推薦的民宿,比如說Chocolate tree、Backpacker Korea...,但這些都很熱門,即使提前一兩個月訂也未會有房間,其實我也試過寫信去訂,但果然10天前想訂到是不太可能的,在背包客棧看到一間Seoul Hostel Center是最近才開始營業的,我想應該會比較好訂,果然讓我訂到房間。

它位於鐘閣站2號出口附近,從地鐵站走出來不用3分鐘就可抵達,距離算是很近,抵達旅舍時已經大約快6點了,樓下是餐廳,旅舍在5~7樓,雖然電梯是在2樓但至少還有電梯可搭,櫃檯是在6樓,我到的時候是有位大哥在顧,用簡單的英語可以溝通,大哥懂一點點國語但還不足以用國語溝通,每晚住宿費是30000韓圓,但如果連續住3晚以上是以每晚25000韓圓計算,背包客棧會員還有額外2000韓圓的優惠,我是住4晚所以總共是23000*4=92000韓圓,另外還要付10000韓圓的押金等退房時會退還。

我的房間是在7樓,換算起來1個晚上大約是台幣600元,首爾的物價其實相當高,所以這個價錢不必要求太多。房間非常的小,只有1張比一般單人床還小的床以及桌子,不過有窗戶且還算乾淨,床雖然小但睡起來還挺舒服的,1個人出來旅行簡單就好,所以我也沒要求太多,有個離地鐵站近的落腳處即可,行李放好後便趕快出門了。

這是附近的曹溪寺正封街舉辦燃燈會慶祝活動,這是為了預備5月28日的佛祖誕辰紀念(農曆4月8日,不過台灣把佛誕節訂在跟母親節同一天),舞台上是在表演韓國傳統舞蹈。

這是鐘閣站旁的普信閣,裡面有鐘每天正午都會敲鐘,除夕時更是會敲33下代表一年的結束,是韓國人跨年喜歡來的地方,鐘閣、鐘路都是因普信閣而命名的。

我要去的地方是明洞,我必須先搭乘1號線到首爾站後,再轉乘4號線到明洞,再次強調首爾的地鐵站都很大,且它的轉乘沒有像台北捷運這麼方便,台北捷運通常不同路線只是樓上樓下而已,首爾的地鐵即使站名相同,但不同路線實際的車站位置就不同,雖然不必出站而是站內就有通道可以過去,但必須要走一段路,且樓梯常常是沒有電扶梯的,所以在首爾搭地鐵要盡可能減少轉乘次數,在安排行程時也要考慮轉乘要花費的時間,別抓得太緊,不過首爾的地鐵車廂還挺大的且數量多,所以這幾天的經驗即使是上下班尖峰時間也不致於太擠,搭乘起來還算舒適,比起來上班時間的東京地鐵有多恐怖我到現在都記憶猶新。

明洞人潮沒有預期的多,可能因為是週日晚上,大家週末兩天已經逛夠了所以晚上比較早回去?我先去看看明洞這邊的民間換錢所有沒有開,有幾間是網友推薦匯率比較好的,週日晚上果然很多間換錢所都沒開,但還是讓我找到間有營業的,且1美元是可以換到1162韓圓,算起來我在機場少換了5800韓圓,不過這也沒辦法,當初在理性判斷下必須要先換起來,在這裡我又換了200美元拿到了232400韓圓,所以現在我身上有30幾萬韓圓,看到30幾萬突然有種自己很有錢的錯覺XD。


我的第一個景點是明洞天主教堂(明洞聖堂),這裡是1898年建成的目前已經被指定為古蹟,是韓國最早的天主教堂及哥德式建築,許多新人會來這裡拍婚紗照或舉辦婚禮,而韓國軍人主政時期這裡也多次成為民主運動的基地。

晚餐是吃石鍋拌飯,這間古宮也是明洞一帶頗有名的餐廳,它在仁寺洞那邊也有分店,菜單裡有標示中文所以點菜沒什麼困難,反正只要指著圖片然後比個1,店員一定會知道你的意思的,自助旅行不見得語言要很好啦!肢體語言才是全世界通用的阿XD,我點的是石鍋拌飯,價錢是10000韓圓。

韓國餐廳基本上都一定會附小菜,這間古宮有五樣小菜,右邊黃黃的煎餅很好吃,中間的生菜沙拉是用酸酸甜甜的和風醬我也很喜歡,主菜石鍋拌飯我特意等了一下才拌,這樣會有比較多的鍋粑,這裡的石鍋拌飯以菜為主,肉的量並不多,吃起來是比較清爽的感覺,其實算挺好吃的,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當年政大九舍的嗶嗶飯,嗶嗶飯比較能大口吃肉。

隔壁一桌坐了3個女生,我沒有想偷聽他們說話,但是聲音自己會鑽進我的耳朵,我一開始覺得很奇怪,3個都是東方面孔,為何是用英語交談且聽起來應該也不是以英語為母語的,後來其中2個用國語交談,我才恍然大悟有2個是台灣人,剩下1個是韓國人,那個韓國女生還挺漂亮的,有點像少女時代的徐玄!他們3人間有點雞同鴨講,主要是英語並沒有那麼好,加上他們要聊偶像,但名字的韓語和國語發音當然不同,常常光是要確定對方講的是哪個人就得猜半天,他們討論的有Rain、元彬、宋慧喬和Super Junior的利特,聽他們在那邊猜來猜去,我在旁邊真的很難忍住笑。

石鍋拌飯吃得差不多後,1位店員大姊拿來杯飲料給我,如果我沒聽錯她應該是用國語說這是招待我的,我不確定是每位用餐的都有,還是大姊看我1個人吃飯很可憐,聽說韓國人幾乎不會獨自在外面用餐,那杯飲料應該是烏梅汁。喝完飲料後去結帳付了10000韓圓後,習慣性的在那邊等,因為在台灣可能會有發票,之前在東京通常也都會有收據,但韓國除非你主動要收據,不然就是付完錢就可以直接走了,不論是餐廳或便利商店都一樣,店員可能是看我站在那邊,所以就開了收據給我。

吃飽後已經快9點了,今天我並沒有要逛明洞,我的目標是明洞附近的首爾著名地標N首爾塔,其實以首爾的行政區來說,N首爾塔是位於龍山區的南山公園,並不屬於明洞所在的中區,但位置上頗近且明洞是觀光客必來的地方,所以大部分人還是會選擇從明洞過去,首爾塔位於的南山是個丘陵地,可以選擇步行上山或是搭乘南山纜車,我並不想第1天晚上就太累,所以選擇搭乘纜車,纜車單趟6000韓圓,來回則是8000韓圓,我買了來回票,不過要注意的是纜車只營運到11點。

這是從纜車上照N首爾塔,纜車車程大概只要3分鐘,它是大車廂一次搭乘好幾十人的那種,只有兩個車廂對開,到達山上後還要走一小段路才會到N首爾塔。

南山公園非常熱鬧,有很多情侶在此約會,也有全家一起來的,N首爾塔的門票是9000韓圓,使用Seoul City Pass+附的折價券可以打9折,所以是8100韓圓,這裡也有個泰迪熊博物館,門票是8000韓圓,如果你買首爾塔+博物館的套票是14000韓圓,但我對泰迪熊並不是特別有興趣,所以就只買了首爾塔的票,買票時售票員有說現在購票大概要等30分鐘,我都來了怎麼可能因為要等30分鐘就放棄呢?


這是在1樓有泰迪熊商店,門口有泰迪熊可以照相,這邊有免費的Wi-Fi訊號可以連,所以等待並不會無聊。N首爾塔建於1975年,2005年時曾經改裝整修過,高236.7公尺,其實並不算特別高,但卻是首爾著名的地標,也是最多觀光客會造訪的景點。

這個螢幕上會顯示目前叫號進度,我的是84010所以已經快到了,前後等大概20分鐘左右就可以上去了,首爾塔的電梯挺炫的,電梯頂端有一個螢幕會播放動畫,內容是火箭升空衝向太空,大家都被動畫吸引抬頭觀看,等播完後就已經到塔頂了,前後只要30秒非常快速。



塔上外國觀光客和韓國人都相當多,大多是一對對的情侶,首爾的夜景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這幾年看過台北、函館、東京和首爾的夜景,但其實感覺不出來有什麼差異,也許看夜景的重點是跟誰一起去,我獨自是看不出什麼毛的。

有些方位的玻璃會特別標示這個位置有哪個城市且距離多遠,我當然就找了台北的方位,原來我現在距離台北1476公里。

塔頂有紀念品店,而且可以從這裡寄明信片,會有獨一無二的首爾塔的標誌。

雖然照廁所是件還挺奇怪的事情,但我覺得首爾塔上的廁所還挺特別的,且可以一邊上廁所一邊看夜景,剛好這時廁所只有我就拿起相機照一張啦!

我其實沒有在首爾塔上待太久,因為我知道下樓電梯會要排很久,且等會還要去坐纜車,纜車只營運到11點,如果沒坐到那我買來回票就虧啦!下樓的電梯要在下一層樓的地方排隊,一走下樓我就知道自己是正確的,因為確實已經排很長,現在時間已經是10點多一些了,所以這個時間大家都準備要打道回府,下去的電梯也排大概20分鐘才搭到,同樣電梯頂端的螢幕也有動畫,這次內容就相反是從外太空要降落到地球,同樣播完動畫就抵達地面了。

首爾塔這裡也流行同心鎖,有很多棵這樣子滿是鎖的樹。有些人下來首爾塔後還繼續留在南山公園,或者有的人是要步行下山,所以纜車並沒有排很久。離開南山公園後便去搭地鐵回旅舍,回到旅舍已經超過11點了。

旅舍的衛浴是共用的,衛浴就比較老舊,感覺有點像以前住宿舍時的衛浴,所以我是還能接受,不過間數有點少所以要等一下,我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上網,7樓其實有2台公用電腦,不過都是韓文系統所以我還是只用自己的手機。房間裡也有Wi-Fi訊號但比較弱且不穩定,所以我大多是坐在6樓的交誼廳內上網,交誼廳裡有烤箱、微波爐、洗衣機都可免費使用,也有提供洗衣粉和洗碗精,這還挺方便的。首爾的夜晚仍是有些涼意,所以其實相當舒適好睡,洗完澡後就準備休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